财新传媒

银幕将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汤晓丹(1910-2012)中国电影导演
汤晓丹在诸种政治考量下, 与同仁们设定了当时的艺术水准, 并深远地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林方文

  近来,数位与中国战争片相关的老影人相继辞世。2011年11月29日,81岁的上影厂演员孙永平病逝,他曾参演了《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等电影;2012年1月20日,曾在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扮演李向阳母亲的演员凌元去世,享年94岁;1月27日,96岁的指挥家陈传熙又病逝,他曾为《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红色娘子军》等近600首影视作品乐曲配乐、指挥。

  2012年1月21日病逝的汤晓丹,享年102岁,堪称新中国军事题材影片的代表性人物。他曾执导《渡江侦察记》《南征北战》《红日》等影片,因作品中战斗场面真实、角色个性细腻完整、审美格调刚柔并济,被誉为“银幕将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