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竞争惟一可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要想减少贫困并维持长期增长,自由竞争式资本主义是惟一可行之道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当前经济危机的严重性无疑暂时让公众不再像以往那样尊重资本主义、“自由”市场以及芝加哥学派。但是我认为,尽管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应当对经济组织的某些方面予以调整,以减少未来出现严重衰退的几率,但实施自由竞争式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体仍然最有可能实现长期经济增长。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2006年的“大稳健”时期,公众几乎忘记了金融产业的不稳定性。过去,银行挤兑是经济危机的主要诱因,例如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然而,现在由于有了存款保险制度,银行挤兑不会再破坏金融机构的稳定。相反,不稳定性主要在于金融机构为了获利而提高资产资本金比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