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奢侈动车”之二】卫生间里的大买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7万元的进口自动洗面器好看不好用,CRH上马时为何要用如此高等级产品
2008年12月21日,列车员在打扫卫生。当日21时39分,D301次CRH2型大编组卧铺动车组从北京首发前往上海。邢广利/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于宁
 

  高铁列车整体卫生间,南车采购价30万元,北车采购价120万元。小小动车卫生间为何如此昂贵?仅仅抗震能否全部解释价格上的巨额落差?财新记者在北京居然之家了解相关产品的市场零售价,和动车采购价相比,价差少则两三倍,多则十几倍。一家开发商负责采购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一般而言,如果集团采购的量比较大,价格还会有折扣,大约为市面报价的六折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卫生间是整个动车中最奢华的部分之一。一个自动洗面器要7万多元,市面上几百上千块钱就可以买到的自动感应水阀,动车上花了1万元,其奢华程度堪与精装别墅媲美。整体卫生间也是动车配件中利润率非常高的一块,不仅集成商利润高于平均水平,那些指定采购的洗面盆、集便器利润更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