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改革应循序渐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大而不倒”的道德风险问题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元凶,也是当前金融业监管的最重要课题。当金融机构的规模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没有必要担心破产了,因为政府在考虑其倒闭将会产生的严重社会影响后,通常会向其伸出援手。大型金融机构因此可以盲目扩张而逃避惩罚。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必须谨防中国金融系统的“大而不倒”的道德风险问题。中国对银行存款实行隐性无限担保,与发达国家相比,部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性公司的经营决策更具道德风险。而商业银行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不仅堪称当前最重要的经济支柱。而且在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环境下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