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中国利率市场化应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央行寻求基准利率的均衡比单纯放开利率更加重要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金中夏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自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利率或收益率已实现市场化;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也初见成效;以市场为基础的利率调控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式之一;公开市场操作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配合与互动逐步显现。

参考国际经验

  发达国家的利率体系,是由中央银行以金融市场短期利率为基准进行调控,通过金融市场定价机制的传导影响整个收益率曲线,包括存贷款利率。但是,这一模式在实践中存在以下难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