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身中知识产权双刃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两年多前,苹果为防止唯冠漫天要价而“瞒天过海”,却百密一疏,iPad商标案将会怎样演进?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见习记者 何春梅
 

  在全世界都高歌猛进的苹果公司,眼看着就要在小阴沟里翻船了。

  由于涉嫌在中国大陆使用iPad商标侵权,苹果的iPad系列平板电脑已经在部分城市下架。苹果公司也一改往日沉默,于2012年2月14日晚发布官方声明称,“多年前,我们购买了唯冠公司在全球十个不同国家的iPad商标权。唯冠拒绝承认和履行涉及中国部分的协议。香港法院已支持苹果。我们在中国大陆的诉讼仍在进行中。”

  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唯冠)代理律师马东晓向财新记者表示,该声明语焉不详,“没有讲明苹果到底是购买了哪家唯冠的iPad商标权,到底是母公司香港唯冠国际,还是子公司台北唯冠?还是深圳唯冠?所谓香港法院支持也没讲清楚,到底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有没有法律文书?我们作为案件当事人,从来没有听到香港法院这么讲过。苹果的确已在香港起诉深圳唯冠,但香港法院尚未对此案进行开庭审理,何来支持一说?”马东晓是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亦是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执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ipad商标之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