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大发展重塑金融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债市的大发展,将推动金融资产从存款转向资产管理产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等系列重大变化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磊

  中国的债券市场已为投资者、交易者、媒体、监管者、求职者等各方一致看好,认为将迎来大发展。笔者身在市场多年,还是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热度。

  2008年以来,中国的国际收支盈余快速下降,宏观储蓄的增长速度降低,存款变得相对稀缺,这限制了中国金融部门和整体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再加上对银行资本要求的提高和股权融资难度的上升,以信贷为主体的融资体系受到了制约。一面国际收支盈余的下降增加了企业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另一面信贷融资成本明显提高。前几年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更多是出于对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成本价差的考虑,而自2011年开始,众多企业已把债券融资列为融资的战略方向,对债券融资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