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IPO不审”值得闯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证券发行体制改革断非证监会主席一人或一部门可只手推进。有无强大的“改革气场”或将决定改革成败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IPO不审行不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惊人一问,近来引发资本市场人士热烈讨论。IPO(首次公开募股)实质性审查是证券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最主要、最顽固的制度性障碍,改革难度显而易见,但是,这个大关值得闯。

  IPO审批制的种种弊端,举其要者如下:人为操纵IPO供给,破坏价格信号作用;管制带来寻租,使个别监管官员沦为贪腐之徒,混淆了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监管部门无力或无心监管功能,投资者得不到应有保护。这些弊病,连IPO审批制的食利者也难以否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