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央企的竞争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卫东

  国际知名能源咨询机构PFC能源公司新近公布“上市能源公司50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分列第二、九和十五。前20强中,美国占五家,中国三家,英、法、俄各两家,共14席,堪比这五国在联合国的地位。

  中石油、中石化已分别在油气产量和石油炼化产能上,超过了曾经的老大埃克森美孚。更为世界关注的是,过去几年中国石油公司海外资产资源并购的力度和频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三桶油”过去六年对外并购投资超过400亿美元,傲视国际同行。“工业学大庆”年代有句歌词:“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唱的是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情怀;现在歌词可改成“中国资本往哪走,哪里就要抖三抖”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