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国家资本主义”辨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用国家资本主义来解释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是一种误读,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还会造成误导
国家资本主义的陷阱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刊上期封面报道“奢侈动车”,揭示了高铁列车高额采购的秘密,“政企合一”的铁路管理体制的惊人弊端再次暴露。近来,国际舆论描述中国当前发展模式时,屡用“国家资本主义”概括,而高铁模式常被例举。因此,在反思动车系列事件之时,我们正可对“国家资本主义”加以辨析。

  对于国际上的“国家资本主义”说,中国国内的看法大体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认为,以此解释中国成功并不准确,因为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自有一套市场化的动力机制,包括过去30多年农村改革、民营经济成长、对外开放及全球化等。用国家资本主义来描述中国发展路径,则于过去是误读,对将来可能造成误导。另一类认为,以市场手段强化国有资本的控制力,特别是在战略领域,提升国有经济实力地位,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标志。虽然他们不使用“国家资本主义”这一概念,但对其理念其实是颇为赞同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