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南非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中国与南非合作的空间进一步打开,但如何解决双方的争执与利益冲突?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陈沁
 

  中国企业走向非洲近来频遭“水土不服”:去年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投资的中国矿业公司发生多起因薪资纠纷而起的罢工事件;今年1月,25名中国工人在埃及遭贝因都人绑架;同月,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反政府武装绑架;2月,中国马来西亚合资公司高管被南苏丹驱逐。政局不稳、投资者的国有企业性质、对非洲资源的获取、劳资矛盾等问题使中国企业在非洲运营不得不更加谨慎。

  尽管如此,2月27日到3月2日到访中国的南非公共企业部(又称国有企业部)副部长马丁(Benedict Dikobe Martins)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仍向中国表态:欢迎各种类型的中国投资,尤其是欢迎对南非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