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账户开放:狼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今日中国在金融危机前表现了较强的抵御能力,主要是中国累进市场化改革所打下的稳固基础,而非资本管制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最近央行一篇关于资本账户改革的文章受到关注。该文参照了国际经验模式与中国现实,提出了一个合理审慎的政策路线图。笔者尤其赞同其对于“过分强调前提条件,容易使渐进模式异化为消极、静止的模式,从而延误改革的时机”之见解,并在多个场合和著述中曾强调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有其必要性与紧迫性。

  但是,至今在学术界和政策界,这仍然是一个敏感话题,简直谈虎色变。主流意见认为资本管制必须慎之又慎,最好等到无限期的未来某个时点,当一切风险都奇迹般消失殆尽之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