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龙的捷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安迅负责技术,铁龙负责订单,铁龙与安迅的共生,是铁路垄断体制下技术型企业不得不依附关系型企业生存的范例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由于垄断,高额采购、关系型招投标等不仅滋生在动车(详见本刊2012年第7期封面报道“奢侈动车”)领域,在货车、路局采购中亦屡见不鲜。开口销是五金件,插在拧紧的螺母槽与螺栓尾部孔内,防止螺丝松动,在铁路客货运机车中运用广泛。这样一款产品,一年可创造近亿元收入,在相当长时间由一家名为北京铁龙恒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下称铁龙)的公司垄断。

  2008年铁道部装备部一纸批文,要求2009年1月1日起将普通开口销全部更换为止退开口销。相关企业尚未反应过来,铁龙就因此垄断了早期市场。2009年至2010年间,铁龙仅凭这一个产品收入近亿元。但这一产品后来遇到麻烦,在全路60万辆货车改造完之后,2010年7月铁道部发文改用其他开口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