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大宽松或只是买一个保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千呼万唤下,央行终于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一轮宽松政策的开始,还只是政府买了一个经济政策的“保险”呢?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最近的经济状况并不太好,但这似乎被市场忽略了。从事中国研究的人都清楚,受春节因素的干扰,一二月份中国宏观经济的数据往往参考性有限。即便出现一些不太好的数字,市场也不会据此作出强烈反应。

  但从今年初到目前所看到的一些情况,纵使把春节效应计算在内,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几个关键的经济领域中,经济放慢的趋势是明显的。第一,在每周房地产交易数据上,从年初到现在,主要城市的房产销售较去年同比下降了至少50%-60%;卖地的情况也是如此,房价已开始下跌。可以相当肯定地认为,房地产市场下滑显著。第二,固定资产投资也差强人意。虽然,今年前两个月准确的投资数据要到3月中才公布,但诸如工程机械和建材的销售都不理想,这预示着投资增长会大幅放缓。第三,1月银行新增贷款不到7400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万亿元;而且不少报道也指出2月前一两周贷款增长的速度不高。第四,1月PPI同比涨幅急跌至0.7%,接近通缩水平。第五,电力消费增长也十分缓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