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宗藩解体——清末启示录之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中国部分放弃某些周边国家宗主权,是建设现代民族国家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1885年,中法战争时期,法国画刊“L'illustration”刊载返抵法国的鱼雷艇吸引许多民众驻足观看的情景。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传统中国格外重视地缘政治,周边国家几与中国具有宗藩关系。中原帝国像老大哥般保护着这些小弟弟,这些小弟弟也像屏障般护卫着中央帝国。然而到了近代,西方势力东来,不仅要将清帝国的藩邦变成自己的藩邦,还要将清帝国纳入西方主导的世界一体化秩序中。中华帝国素来信奉的“王道政治”不再,不得已转而信奉达尔文式的社会进化论。

  进化论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新东西,严复、胡适后来曾注意到进化论与中国古典思想的相似度。只是这一思想在古代中国一直不被提倡,因为凭借“力”的角逐获取霸权,只是一种“霸道”,这与儒家伦理倡导的“王道”相差太远。但是到了近代,在西方压力下,中国不得不放弃王道转向霸道,于是在东方失去了一个可以信赖的“共主”,各藩邦只能自谋出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