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证监零容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案连续公布查处,市场震动,有牙齿的监管者醒来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陆媛 王紫雾 郑斐
 

  因种种原因,证券稽查留给外界的形象颇为神秘。最近数月来则有很大改观。中国证监会连续公布了大批案件的细节和查处情况,从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到内幕交易案不一而足,稽查执法透明度大大提升,市场对此颇为震动。

  由此,外界期望,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到来,将进一步厘清证监职能,减免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权,更多成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但这一理想状态,距离现实有多遥远?

  自2007年国务院启动证券执法体制改革至今,已经过去四年,证监稽查队伍的规模有了明显充实,专业性有了提高。但是,各类案件高发,稽查队伍超负荷运转,现有社会法治生态带来的一些体制性困难,使得证券稽查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