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不设立土地资本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的证券化,可以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要突破口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尽管各方均关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几乎都认同这是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但在实际操作上的认知却存在差异,核心问题在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否必然意味着零和博弈。比如,减税意味着政府收入向居民和企业转移;工薪收入倍增意味着企业收入向员工转移等。一旦进入切蛋糕范畴,则任何改革均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因为切蛋糕者就是当前的利益获得者,改自己是最难的事情。

  那么,是否存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正和博弈,即双方都能从某种制度安排下获得长期收益?答案是土地的证券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