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市何以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谈期货市场发展的创新路径、监管之道
姜洋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在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箐 凌华薇
 

  一直被念着“紧箍咒”的期货市场正蓄势进入创新期。

  中国期货市场创立20年来,经历了试点、清理整顿、规范发展几个阶段,市场因最初的无序疯狂炒作,经过多年严格的清理整顿,曾一度进入低谷。

  从2006年开始,监管部门加快了推进期货新产品的上市,但是为了防范风险,在交易制度、保证金水平等多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期货市场发展的速度因此大打折扣,很多产品交投并不活跃。

  “这等于是紧箍咒,风险控制确实有效了,但市场活跃度不够。这其中的平衡点很难掌握。”某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