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产权房的解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破解小产权房之困,也是一样的道理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剑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两会”上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一手抓调研,一手抓执法,为大规模清理小产权房做准备。而去年底国土资源部也有政策发布,明确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诸多信息表明,今年的房地产监管焦点可能要瞄向“老大难问题”——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可谓最具中国特色的房产所有制形式,源于中国城乡土地二元所有制,即城市建设用地为国家所有,而农村土地为集体所有。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乡边界一步步扩张,农村土地不可避免地成为商业用地。如果在私有产权明晰的国家,地价的上升自然会惠及土地的原有主人。但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城市建设用地划拨和转让由地方政府垄断,并且往往在征地中仅以农业价值对农民进行补偿,从中获取巨额差价。有农民或乡村集体组织,也想从城市化土地升值中分一杯羹,于是就自己建房出售,甚至委托房地产商开发,大批量出售此类“无证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