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是什么”到“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朱维铮(1936-2012)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德国汉堡大学荣誉哲学博士
被学界称为“ 中国最后的经学家” 的朱维铮,研究历史的时间长达57年。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廖梅

  如果自1955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算起,朱维铮研究历史的时间长达57年。他在中国经学史、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史学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等领域贡献卓著。同时,又因其观点鲜明,直言不讳,在中外史学界留下“有学问”“有个性”的口碑。2012年3月10日,朱维铮因病去世,享年76岁。

  朱维铮1936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陈守实教授的助教。在陈先生引导下,他从读原典入手。在2004年为《南方周末》撰文中,朱维铮回忆了陈先生指点他精读《资本论》时的情景,并重申,“结合我50年来的治学历程,能向贵刊读者推荐的一部常读书目,便是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可见,直接了解马克思的方法,使其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受益匪浅。后来,朱维铮又师从周予同先生,并参与其主持的《中国历史文选》编写工作。“周先生引导我从做基本功入手,系统掌握中国传统的治学方法。”繁琐的查找、阅读和编写题解、注释初稿这些基础工作,使其对历代典籍了熟于心,并从中掌握了学问方法,打下了扎实的治学基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