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理书里的文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有些书虽谈不上好,谈不上有益,但假以适当的时地,足能令人愉快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我开始读一点书的时候,僻处乡野,又接秦火,余烬中得书极为不易。家中存书,本已无几,我看书又不知爱惜,不是随手掷放,便是翻得破头烂尾。所以那时的书,能留到现在,没有几种了。其中一本,是《趣味物理学续编》,俄罗斯人别莱利曼的著作,上世纪50年代的译本。这几年,我在一些人的回忆文字中,见提过这书,才知它在中国曾很流行,小时候却不知,据为秘本,颇以拥有此书为幸,也一直保存下来。前几年,儿子快上初中时,我把这书隆重地介绍给他,作为学物理的前导。他看了,但也不怎么重视——现在类似的书,多而易得,这书就没什么特别的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