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1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今年央视“3·15晚会”被指称为“公关盛宴”。“3·15”晚会打假的未来何在?

  吉林读者 文梁

  答:中央电视台举办的“3·15”晚会发端于消费者维权意识尚处蒙昧的1991年,其净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推动中国诚信营商环境的启蒙意义值得赞许。但现在,它已经从舆论监督,演变成了公权力的舞台,而所谓消费者维权,主语是消费者,换言之,是应该私权扩张的区域。

  对政府保护和干预的期望,只会产生虚假的安全感,没有监管者的被选择性,没有司法独立,没有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实力抗衡,政府监管的社会成本远高于市场失灵的成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