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特首选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香港第一次经历过程跌宕起伏的特首政争,迈进新的选举阶段
香港特首选举,历来是意义重大而少有悬念的本地政治事件。gcmt/CFP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香港自1997年回归,特首的产生一直是经由选举委员会委员提名候选,再由选举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并报中央政府任命。过往14年间,香港曾经四度选举行政长官(包括一次补选),其中两次只有一名合资格参选人,自动当选。历来是意义重大而少有悬念的本地政治事件。

  将于3月25日投票的本次特首选举却颇为不同。体制未变,竞争却真的出现了。不仅有三人同台角逐,且其中两名被认为是来自同一政治阵营的候选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相互攻讦,选战空前白热化。香港社会第一次经历过程跌宕起伏的政治竞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