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医患信任|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弱势病人刺杀无辜医生。中国医患冲突悲剧至此极矣
2006年12月26日,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山厦医院医生护士全部佩戴钢盔上班。该院一位保安说,一位死者的家属及老乡在医院“已经闹了好几天了”。陈以怀/CFP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12年3月23日下午,17岁的患者李梦南持刀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办公室,造成医务人员一死三伤。其中死者王浩年仅28岁,是在读医学硕士研究生,与李梦南此前未有任何交集,案发时在哈医大一院实习,已获得今年夏天赴香港大学就读博士的资格。一个年轻并具有美好前途的无辜生命就此陨落,令人扼腕。

  医患冲突这一近年愈演愈烈的社会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半年前的2011年9月15日,北京同仁医院发生病人挥刀砍伤医生的血案,已震动各界。本刊刊出报道的大标题最后定名为“医患战争”,背后深藏的是无奈——面对难以撼动的全社会系统性问题,中国的医生和患者,已经承受了太多,他们的对立与冲突仿佛已滑向了令人发指的战争边缘。我们希望该报道为探究中国医患矛盾提供一个真实的样本,更希望“战争”不再继续,社会回归和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