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股发行改革走入死胡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在技术环节为改而改,已改无可改;目前昏招连连,与市场化目标背道而驰
郭树清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后,发行体制改革成为热门话题。代兵/CFP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郑斐
 

  在外界的催促和呼唤下,新股发行体制再次启动改革,不过改革方向仍旧未有重大突破,如过去一样,所谓的改革依旧沉浸于小修小补的技术微调之中。

  《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发布半月来,负面意见不绝。投行等领域的证券业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显得迷失错乱,《征求意见稿》草率不严肃,目标与手段背道而驰。

  “为改而改,这是此次《征求意见稿》给人的感觉,看起来像是仓促中的产物。”一位小型券商的投行人士感到不解,“从手段上看,此次反而加强了行政指导甚至控制,与市场化的目标相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