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储曲线放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外储加大了通过商业银行放出美元贷款、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行动,但内在的风险、收益匹配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2012年2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九江八里湖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 由于人民币仍处升值通道,社会并不愿意长期持有美元,造成央行外汇储备再创天量,而金融机构外汇头寸下降,甚至不能满足外汇贷款的需要。胡国林/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连续下滑的外汇头寸使商业银行的外币贷款捉襟见肘。“去年下半年开始,市面上外汇头寸很紧。有的商业银行暂停美元贷款。即使有,利率也超过了5%。”一位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

  由于人民币目前仍在升值通道,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不愿长期持有美元,这造成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央行最新统计显示,根据央行外汇资产数据推算,央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

  央行外汇储备尽管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基数仍然呈增长趋势。截至2011年底,外汇储备为3.2万亿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