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义与运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一个“敏于选择、钝于环境”的制度往往失之残酷,而一个“钝于选择、敏于环境”的制度又会怂恿人们向社会伸手太多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濂

  在这个阅后即焚、读后即删的网络时代,重提罗炼这个名字多少有些不合时宜。

  从2008年9月14日至今,网民的注意力早已经历了无数次的聚焦又散焦。远的不谈,今年年初的方韩大战一鼓作气再鼓不衰三鼓不竭,重庆美剧的剧情层峦叠嶂波澜壮阔狗血淋淋⋯⋯我真的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仍然记得罗炼这个名字,又有多少人还在牵挂他的命运。但是于我而言,过去的四年里,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却不断闪回脑海。不是每个人都是韩寒方舟子,也不是谁都能够当上重庆美剧的主角,而在最根本的意义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罗炼。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