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制度化监督不可或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无论用什么美好的言辞修饰,权力都不会成为不败金身。只有制度化的监督,才能防止权力的滥用;只有民主化的机制,才能有效约束权力的运行,防止官员腐化堕落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4月10日,中共中央宣布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并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调查”;同时,公布了对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死于重庆一案的复查结果,宣布薄熙来之妻和薄家勤务人员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经过两个月,一度扑朔迷离的王立军事件渐渐明朗。公众关注的重心已从王立军转到薄熙来身上。

  薄熙来严重违纪及其家属涉嫌谋杀的消息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巨大震惊。4月10日,重庆四套班子一致表示:“王立军事件是一起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重刑事案件,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严重损害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形象,令人非常震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