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京樱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研究员 舛友雄大

  在东京出差的最后一天,我到新宿御苑去看樱花。一排排的樱花静静地盛开,赏樱的人们悠闲宁静。我的心中却升起了一丝担心。

  这次回日本,我特别注意日本年轻人的状况。

  日本不少年轻人从重点高中毕业后到大阪或东京上大学,然后留在那里继续工作。我的一个学弟就是这样。

  我们见面时,他身着流行的黑色衣服——已经成了东京型男。他的志向是成为建筑师。1987年之后出生的日本年轻人教育环境宽松,被叫做“宽松世代”。他反感这种标签,说自己一直在奋斗。后来,一家建筑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说,很多同学都追求“稳定的工作”,不选择工作室,而选择建筑公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