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1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央近日发布事业单位改革路线图。多年来,事业单位改革“只闻楼梯响,不闻人下来”,此次能否有所突破?

  北京读者 梦晓

  答:中国现有事业单位126万个,涉及3000多万人,汇集中国逾三分之一专业技术人才,拥有数万亿元国有资产,大多数提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是中国最大的公共服务部门,消耗了地方财政支出的一半以上。

  此次改革,除了把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还政于政”,最难的是真正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约占现有事业单位总数的70%。对于这些机构,应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重塑法人地位、改革筹资机制、提高服务效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