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大病难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1.73亿国人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大病正成为中国医保制度最大缺憾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蓝方 实习记者 王箐丰 见习记者 昝馨
  [音频]大病救助之痛

  4月1日,陕西安康的24岁女孩贺瑾孤独地去世。她一个月前查出罹患晚期肝癌,男友留下1000元不辞而别,亲生父母也不再露面。在最后的日子里,被抛弃的女孩接受了医院提供的基本人道救治。

  贺瑾的遭遇很极端,但远非个案。

  2012年3月18日,曾在网上发表临终日记、打工自救的24岁女孩黄妮超撒手人寰。因为家贫,早在14岁便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黄妮超始终未能彻底治疗。她2007年考入大学后,依靠打工筹措学费、生活费和治疗费,“越是努力奋斗赚钱,病情越是加剧,病情越严重看病的花费就越多,而花费越多导致家里越穷,越穷就激发自己能努力地打工赚钱,最后形成恶性循环”。黄妮超临终日记里的话引起媒体关注,网友发起黄妮超救助基金,才募得了20多万元善款。无奈治疗良机早已错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