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国际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如何能够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最近,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点话题。货币国际化与全球政治经济密切相关。国际货币的历史起源于在国际贸易中使用金、银等金属货币。19世纪,英镑由于钉住黄金而成为储备货币。到了20世纪,美元后来居上,成为主导货币。

  货币国际化并不会让一种货币自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货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是货币发行国要清除一切障碍,从而使得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市场自由地买卖这种货币。企业可以用这种货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外国和本国政府可以持有以这种货币计价的资产或发行以这种货币计价的债务。换句话说,国内外都可以自由地使用这种货币进行国际贸易和资本账户项下交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