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水电关停潮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八个月之内小水电连遭环境恶化倒逼:青海省将关闭湟水河20余座小水电,四川省宣称在部分中小河流停建小水电,湖北省神农架整改小水电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刘虹桥
 

  4月的青藏高原,春天刚刚到来。青海省湟水河支流北川河上一家名叫朝阳的小型水电站,却在运营近68年后,迎来了自己的“落日”——于4月10日被关停。

  为了关闭这座有着合法身份的小水电站,西宁市政府花了大价钱。与东家青海省电力公司进行近一年的艰难谈判后,以价值数百万的市郊工业新区60亩土地为代价,换得该电站关闭。

  对于西宁市来说,这仅仅是第一步。根据《湟水流域(西宁段)综合治理与开发方案》,除朝阳水电站外,“对河道治理影响较大”的西宁城东区湟乐水电站和湟源县东峡乡响乐水电站,也将被关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