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健康乌托邦”之烦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台湾争议全民健保
5月1日, 由“台湾团结工联”发起的“2012五一劳工反剥削大游行”中午启动,逾千名台湾劳工手持工会旗帜,聚集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抗议,医护团体高呼“不要过劳死”“医护救命、过劳夺命”等口号。医护团体还指出,“畸形上班表”让医护人员过劳生病,导致出现生病医护人员照顾病人的现象。Wally Santana/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医生过劳,病人不保!”5月1日劳动节,全台湾各地的医生与护士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他们从中正纪念堂出发,一路走向台大医院、“立法院”,最后再到“监察院”门口。“休息时间都不足,变态扭曲的上班表,每一张都是血泪。”参与游行的护士王云绪向财新记者表示,护理人员的严重缺乏,形成护士普遍过劳、超时的工作现象,“自己也变成病人”。

  医生们则在台大医院门口举行一场特别的加冕仪式,他们身穿医师白袍,头上一一“加冕”上黄色的工程帽,意味着医师跟一般劳工一样承受职灾及过劳风险,也需要《劳动基准法》(下称“劳基法”)的保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