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学界的开拓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母国光(1931-2012)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前校长
母国光既是一位科学家,也是一位教育家。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筝

  “领导派我学光学,虽然不十分情愿,但是也接受了。”1954年,南开大学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成立了光学教研室,像那个时代所有奋进青年一样,时年23岁的助教母国光以听从领导的安排为一种光荣、一种信任,从此迈进了光学研究的大门,也与昔日一心向往的核物理研究作别。

  “真正入门之后,每往前走一步都感觉非常有意思。”2006年,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中,母国光谈及与光学结缘的50多年,“因为你做的工作有人需要,会受到认可,你就感觉到很高兴。”光学界普遍认为,他堪称中国光学事业的领军人物,与王大珩等人长期在国内光学界担任“领导者”和“开拓者”的角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