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真相是谎言的坟墓,挖掘真相,便埋葬了谎言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属国与自主之间——近代中朝关系与东亚的命运》

[日]冈本隆司 著 黄荣光 译

三联书店

  2012年3月读完这本书,便可大体了解当今国人对近代中朝关系的认知无知到什么程度。不要说相较日本,就是比之百年前本国政商学精英,我们有关中朝关系与中国(包括日本概念中的东亚)近现代命运的历史知识,几近为零。就拿至今还被一些学者津津乐道的“朝贡体系”来说,冈本隆司提出有力证明,滨下武志的有关论述不过是个假说,且完全是错的。而中国大陆一些学者妄自尊大的学术工作,不过是建筑在这样一个假说基础之上。冈本著作的重要意义,怎么估价都不为过。作者是京都府立大学文学部副教授,被日本史学界称为鬼才,一直力图再现近代东亚的真实历史面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