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1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问: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5月8日运行,发展前景如何?

  上海读者 吴忆

  答:表面看,这一平台已齐聚三大国际矿山和国内大型钢厂,但运行实际效果仍待观察。中国钢铁业目前景气不佳,国际矿山在国内销售情况难称良好,扩产计划也使市场存在对供需可能发生变化的预期。现货平台未对会员做出一定要参与交易的约束,更没有交易量要求,中方贸易商和钢厂观望情绪浓厚。

  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仍存在计划痕迹和享受计划红利的情况,而矿山能在多大程度上由有利于自己的招标模式转向出货量可能并不稳定的现货平台,需要时间观察。现货平台一直在强调纯现货和杜绝炒作,但炒单仍难以避免。 实际上,推出现货交易平台本身就是为期货化、金融化创造基础,但同时中钢协又要阻止铁矿石期货化和金融化的进程,其逻辑值得商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