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应摆脱人民币情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对于迫切需要经济增长的美国来说,中国市场准入的机遇远远大于人民币的威胁
斯蒂芬·罗奇

  七年来,美国一直纠结于人民币汇率,而对中美关系更重要的问题视而不见。是时候重新思考政策重点了。

  2005年以来,美国国会不断尝试立法,以保护美国工人不受臆想的、来自廉价人民币的威胁。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哈姆共同推出第一个中国货币法案后,两党就开始共同支持这类措施。其理由既简单又煽情:美国年均商品贸易赤字高达GDP的4.4%,创历史新高,其中35%的赤字来自中国。据说是由于中国操控人民币。许多政客、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必须升值,否则就要对中国进行制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