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偷走的中概股公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在美中概股双威教育的原管理层与投资者决裂,核心资产被转移,公章和账目不翼而飞,电脑硬盘被抢,暴露了“海外注册、中国运营、美国融资”的中概股一种极端境况
图为2011年,广西师范大学梁宏校长为时任双威教育总裁的江祥源(右)颁发聘书。此时的双威教育拥有三家学校。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沈乎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倪伟峰
 

  双威教育新任首席执行官冯一意,接手的是一个正在被掏空的壳。

  2007年通过反向收购登陆纳斯达克的双威教育集团(CAST:NASDAQ,下称双威教育),主要资产是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三家高校的二级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下称湖北商贸)、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下称漓江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下称重庆商贸)。

  这三家学校本被投资者视为“会下蛋的好鸡”。根据双威教育公开披露的资料,三所学校总共约3.5万名学生,每年9月每个学生上缴约合2000美元的学费,毛利约50%,为双威教育的收入贡献度接近三分之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