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来水水质账未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住建部承认2009年城市自来水合格率仅58.2%,称2011年合格率已升至83%,但未披露抽查方法;饮用水新标如不严格执行,反而易被操纵,增加合格率
2012年1月31日,广西柳州市民谭女士在家中囤积自来水。虽然政府一再宣称水质没问题,但谭女士还是担心今后几天出现停水。郭铁流/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5月7日,本刊发表封面文章“自来水真相”,独家披露了官方一直未披露的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下称住建部水质中心)2009年城市自来水水质普查数据:中国县级以上(含县级)城市的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出厂水质不达标的,至少为“1000家以上”。而业内专家称,水质不达标的水厂数可能达50%左右。

  该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多家媒体或转载或引述报道主要内容,同时开始追问本地水质现状。在新浪、腾讯和搜狐等网络门户的微博中,“自来水合格率”成为最热门的新闻事件,引发数以百万计的关注和热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