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上 总需求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流动性转好不一定意味着总需求回升,信贷放松和总需求回升并不必然一致,这与2009年不同
石磊

  一季度以来金融业的息差出现了全面下降。存款成本并未有多少回落,但信贷收益已有明显下滑,银行开始担心息差收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都出现了明显下降,一些去年限制放贷的企业重新得到融资。银行理财业务也正在经历客户要求收益率高居不下、可配置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的困局,部分理财池新增部分已经存在倒贴客户现象。债券市场上债券发行主体出现延期发行的取向,五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已经较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而其与货币市场资金成本的利差已经跌落至历史均值以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