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不是希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尽管银行业重组给西班牙带来更多风险,但随着政府处理问题速度加快,西班牙不会步希腊后尘
记者 张环宇
 

  西班牙在16世纪有“海上日不落帝国”之称。数百年后,西班牙的霸主地位已不复存在,但在欧洲事务中仍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没人会预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欧债危机会将西班牙推到悬崖边上。

  和希腊一样,上周以来,西班牙也开始成为恐慌情绪的牺牲品。银行业重组的如山重负、降低赤字的缓慢速度、经济增长的黯淡前景,诸多负面消息充斥市场。西班牙马德里SMSI指数创下数年新低,较之两个月前跌幅超过20%。长期国债收益率也重返6%之上,距离7%的“生死线”仅一线之隔。而5月22日发行的三个月和六个月期的短期国债收益率,也较上次拍卖出现显著提升。西班牙路在何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