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企业的另类挤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王兰

  中国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一直受歧视:总量上获得的资金与其经济地位不匹配,价格上被迫接受高成本的风险溢价。大家基本都意识到,中国现阶段的直接或间接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支持乏力,因此民间对开放金融管制的呼声如此强烈。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除可通过股权或债权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外,采购-库存-销售也是出入资金的重要环节,也就是说产业链是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一渠道获得资金的数量取决于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主要会计表征就是其报表上的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及相关比例状况。数据显示,小规模企业在该方面同样处于不利地位,受到另类财务挤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