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改革动起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对民间资本开放、下放招标权、提高货运价格,铁道部密集出台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指向垄断、封闭和集权等铁路多年痼疾。铁路整体改革方案也在发改委组织下展开论证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谷永强 王晨
 

  进入5月下旬,铁道部密集出台一系列铁路新政。5月18日,铁道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下称鼓励民间资本意见)。

  5月20日,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铁道部又联合发布《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取消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公司)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改革铁路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铁路工程招投标、明招暗定、权钱交易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招标意见明确未来所有铁路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