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紫金溃坝赔偿僵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环境事故处理要实现真正的法治化,而不是披着司法外衣的行政主导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钱排镇,地处广东省西南部偏远山区的县级市信宜。

  2010年9月21日,一场近乎二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导致中国第一大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601899.SH)在该镇全资拥有的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随后,尾矿库下游约4公里处的石花地水电站也发生垮坝。事故造成22人死亡,数个村庄数百间房屋被毁损。

  事发后,广东省成立调查组,认定两处溃坝所致损失均由银岩锡矿的持有者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紫金矿业的全资子公司,下称信宜紫金)造成,责成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向紫金矿业方面索赔。于是,地方政府不仅仅自己“官告民”——起诉信宜紫金,还主动发动受损村民和当地企业起诉。最终,信宜市法院先后就此事故立案2502宗,涉及索赔总金额高达4.17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