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与不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中国的经济不再是政府手中的松紧带, 能够那么收放自如。很有可能真正进入了一段不可避免的经济下滑周期
薛澜

  中国股市的5月简直就是去年八九月的翻版。H股在半个月内就下跌了将近15%。无疑,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希腊对欧元区的欲离不离,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中国经济本身的问题开始从各方位显现,今年甚至未来几年的轨道,是前所未有的不确定。

  很多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何时见底,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过去数月,不断有投行分析师在强调一季度是底部,甚至有人认为马上要踏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但是,4月所有的经济数据都出乎意料的差,随之而来的是投行一片调低GDP的声音。同时又是一轮 “经济越差,政府就一定被逼出手,二季度一定是底”的论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