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生只做一件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罗哲文(1924-2012)中国古建筑学家,中国文物研究所原所长
在文物保护方面,罗哲文一直坚持“保护第一”为根本原则。
出版日期 2012-05-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辰生

  我和罗哲文有60年交情了。他是1924年生人,比我小两岁,1940年考进中国营造学社,跟随梁思成先生学习和参与古建筑调查,后来分配到清华大学建筑系。1950年调到文化部文物局,从事古建筑的调查和管理。我比他早一年随郑振铎先生进入文物局,从那时到现在,我们两个一直在文物保护领域工作,从未离开过。

  60年来我们的观点始终一致,坚持“保护第一”为根本原则。比如上世纪50年代北京市要拆城墙,我们都坚决反对。当时发生过一场争论,有位副市长在人大会议上批评文物局,说文物局这也不让动那也不让动,是不是守旧复古,妨碍建设?我们当然很不同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