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持续弱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长期仍有升值潜力,但短期内维持波动并在波动中出现贬值趋势的可能性更大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进入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的幅度和频率都明显加大。从央行公布的汇率中间价曲线图可以看出,各个交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围绕着“6.30”上下波动,涨跌幅在0.6%以内。此特征十分明显。

  相较于2005年汇改以来的其它年份,今年人民币中间价出现贬值的次数更为频繁。2012年前五个月,在总共96个交易日中,高达56个交易日出现贬值,只有40个交易日是升值的,贬值日数大幅超出其他年份。

  以相同的方法测算,2011年前五个月,在总共98个交易日中,贬值的只有4个,升值的为94个;2010年前五个月,在总共99个交易日中,贬值的个数为0,99个交易日全部实现升值。即使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基本稳定的2009年,前五个月升值的交易日也依然达到了52个,贬值的交易日只有45个。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