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有偿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所必要的媒体监督,有多少已经沦为黑箱交易
揭露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问题所在,本为媒体职责,却被一些人当成了发财的工具,被蒙蔽的是广大投资者。
《财新周刊》 记者 陆媛
 

  部分媒体的“有偿沉默”,已经成为当前新股首次发行(IPO)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形成了一条达到每年数十亿元规模的灰色产业链,催生了一批以此为生的中介机构。

  “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追究起来可以入刑。但无人追究。”一位知名财经公关人士说。

  “创业板上市企业花费的此类额外费用平均为600万元左右,大多不能以信息披露的名义计入发行费用。这对每年净利润只有一两千万元的中小企业是不小的负担。”一位证监会相关部门的局级官员甚至认为,这是一些中小企业上市后第一年业绩难看的原因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