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台内部消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拍摄者与被摄者运用的是同一种逻辑,当然,这点觉悟需要自我反省才能够达到
出版日期 2012-06-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卫平

  郭熙志的《喉舌》(2009)像是某种“还债”的举动。他将镜头对准了他的单位——深圳电视台:新建成的现代大楼,明晃晃的落地玻璃,宽敞泛光的楼道,人们互相分开又连接在一起的公共区域,尤其是与他一道工作的同事们,《第一现场》或《都市频道》的电视台老总或一线记者。

  除了主持人,平时这些男男女女都躲在屏幕背后,避免在观众面前出现。然而,既然他们成年累月端着机器对准别人,并以此获得丰厚回报,难道他们不可以偶尔贡献一下自己的影像,允许别人来拍摄自己?假如不允许别人在自己面前架机器,还有什么理由在别人面前举起那些长枪短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